close

對於一個高中老師來講~

除了有豐富的學養外,快狠準的解題能力也是很重要的!
 
而這次有機會到板中為準備學測的學生解題,
其實是相當好的經驗,除了可以熟悉現行教材外,
還可以了解現在的學生學習狀況,
這是在教育學程之中,沒有機會學習的部分。
 
 
現在的課本,已經跟我們過去學的相差甚遠
難度跟廣度都與過去不同,
尤其是世界史的部分,相當的瑣碎
除了感受到學生學習的辛苦外,也很佩服目前在現場的老師,因為,看了歷史3一個禮拜的我,還沒有想到要如何進行教學呢。
照片中的是仙武的學生(左),果然都問我地理問題(誤)
 
這幾天,我觀察到現在的學生對於歷史的記憶都是比較破碎的,甚至害怕學歷史。
理組的學生放棄歷史,文組的學生則在鑽牛角尖,
其實,這都不是學歷史應有的現象。
 
對於歷史的掌握,不該是背熟所有的年代及事件,
而是了解之間的關連。
 
一個禮拜下來,有學生問要如何讀歷史,
因為他分別讀熟文藝復興跟宗教改革,可是考試卻問他們之間的關係!
所以考試都不會......
 
歷史確實是過去的東西,但是歷史學是研究過去事件之間的關係
或許是課本惹的禍,因為現在的課本將事件來龍去脈以平舖直述的白話講解了一遍,好似,歷史絕對如此~
這之中,我看不到歷史思維的訓練,以高中的教材而言,似乎不夠恰當。
 
然,這樣的課本,反而給我更多的危機感,
因為,這樣的課本似乎無法教給學生我想要的東西ˊˋ
 
在考題上,我發現現在的考題偏向細碎的知識,
尤其是98年學測的考題,學生反應太細了~
(應為95暫定綱的第一屆學測)
當然也跟課本的編寫有關,因為現在的內容豐富(?)
學的東西比我們來的多很多,考題自然考得更細,
但如果我是學生,我會害怕讀歷史。
 
在兩天,這次的解題任務就會完成,
到時候,我在來想想現在歷史教學的問題吧。
             
 
原文於2010.1.27發表於吾家有師初長成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hoenix09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